NEWS

就是這麼天然、簡單

2017-10-11

健保食品

近年來,隨著民生不斷提高,人們對飲食的要求也有所提高,當中一些有益於健康的保健食品紛紛推出市場。燕窩禮盒在這些如雨後春筍林立的保健食品中,燕窩獲視為我國的一種新興產業,備受國內外食客關注。

一直以來,印支半島和東南亞的一些國家是生產燕窩的地方,尤其是海岸線長達3260公里的越南,是適合燕子造窩的地方之一。因此,近年來,除了本地業者投資建燕屋養燕外,不少外國人也看上越南在這方面的潛能。來自台灣的陳明政先生告訴筆者,越南豐富的紅樹林可供金絲燕覓食。這裡的燕窩品質佳,發頭倍數大,窩身渾厚飽滿,進而孕育了華人眼中燕窩中的極品。
2014年底,“南方屋”燕窩品牌創起人陳明政先生與台灣兩位餐飲合夥人前來越南考察便當市場,巧遇當地友人介紹了養燕人家。本身就對燕窩有非常濃厚興趣的陳先生就此一頭栽進燕窩領域,積極學習有關專業知識並努力的開發市場。
南方屋

燕窩產業

他走訪了十幾家燕窩業者並買回實品,研究探討並經台灣SGS檢驗測試。最後才決定與取得越籍身份的台灣企業家李旺生先生所開設的南燕坊達成合作協議,雙方一起在胡志明市與鄰近省份蓋燕屋,共同打拼,共創市場。
 
陳明政先生說,越南的自然環境與氣候很適宜養燕,但燕窩畢竟是一種貴重補養品,所以最大的要求是業者要有良心。燕窩本身就是簡單,是採擷、清潔、挑毛和成型的這樣一個過程。因挑毛極為耗時,人工費用高,所以要有良心的不加任何化學劑來處理。
 
又因燕窩質地輕,價格高,要能實實在在的不補碎,不上膠,含水量要低,這樣才能受到消費者的青睞。他表示,“南方屋” 的經營宗旨是“誠實招徠天下客,無欺譽攬萬人心”。他一貫的主張是貨真價實,燕窩要讓人吃的安心、放心。而“南方燕”的特殊之處在於其蛋清香氣及絲絲分明入口蘊含漸層可晰,是燕窩中極品中的極品。

面對當前市面上存在的“血燕”真假問題,陳明政先生說,燕窩是傳統貴重補養品之一,在我們的觀念中,血燕是燕窩中的極品,因而遭到熱捧。可是,商場上燕窩商品良秀不齊。近年來,馬來西亞媒體屢次發表,一些不法商人用燕子糞便將便宜燕窩熏至血赤色,當作血燕出售,而這种血燕富含過量的亞硝酸鹽,食用後對健康危害極大。
 
馬來西亞業內人士和專家表示,產燕窩的金絲燕不會吐血造窩,而天然血燕少之又少。花費者應謹防被市儈的謊話詐騙。

健保食品

南方屋

燕窩產業

陳明政先生也說,按色彩紛歧樣,燕窩可分為血燕、黃燕和白燕。血燕被以為是燕窩中的極品,對於它的構成,通常的解說是,金絲燕將巢築在岩石峭壁上,岩壁內部的礦物質滲透到燕窩內將其染紅。按此說法,血燕的構成具有極大的偶然性,需求多方麵條件的符合,因而極端稀疏,報價不菲。
 
對於血燕的另一種說法是,血燕是燕子吐血而成。但事實並沒有這回事。陳明政先生告訴筆者:燕子吐血造窩,那僅僅是個漂亮的傳說。這是一些市儈為詐騙消費者偽造的故事和謊話。商場上聲稱是血燕的商品,雖然不能說100%,但最少絕大有些是假的。他說,產燕窩的金絲燕不會吐血築巢。商場上呈現的許多血燕是可疑的。
 
燕窩商場魚龍混雜,潛藏著極大的食物安全危險,亟需從食物安全立法進步行標準。但憑這一名企業家的良心,同時為確保“南方屋”的燕窩品牌,陳明政先生在越南還沒設立對燕窩食品安全進行標準檢驗專門部門前,他自己自掏腰包把在越南產的燕窩帶到台灣送檢,當發現品質超標的都及時予以調整燕屋環境和處理技術等。確保客戶的健康安全,而且也提升越南燕窩在國際上的信譽。
南方屋